当前位置:主页 > 资料·REFERENCE > >
项目·PROJECT
你对莺莺塔有多少了解
           我想即使没有去过山西永济县普救寺,读了西厢记的话也会对莺莺塔有一定的了解。但说到建筑声学方面,大家可能就一知半解了。事实上,在建筑声学方面,虽说我国的起步点低,但却不能说我们的起步点晚。山西永济县普救寺莺莺塔,就是我国古代人民在建筑声学方面卓越的智慧的一个典例。我想在当时,莺莺塔在建筑声学方面的造诣可并不会输给其他国家。既然莺莺塔蕴含那么丰富,所那么今天就来,细谈莺莺塔,感受一下它的魅力吧。

    建筑风格和特点方面
          回廊围绕着的莺莺塔,是用砖砌筑的。全塔十三层,高三十六点七六米。七层以上突然收缩,使整个塔显得更为灵巧。塔内各层之间有甬道相通,一般人可上至九层。但六、七层不能直接相通,必须从六层下到五层后才能上得去。更为引人注目的是,莺莺塔具有奇特的回声效应。在塔的附近以石相击,人们在一定位置便可听到“咯哇、咯哇”的回声,类似青蛙鸣叫。传为匠师筑塔时安放金蛤蟆在内,实则塔身中空所致。莺莺塔回廊西侧外有一个击蛙台,这是击石的最佳位置;台下不远的山坡上有一座小亭,名叫蛙鸣亭,这里是听类似青蛙鸣叫回音的最好去处。莺莺塔还具有收音机、窃听器和扩大器的效能。在莺莺塔下,人们可以听到从塔内传来的二点五公里外蒲州镇上的唱戏声、锣鼓声,附近村镇上的汽车声、拖拉机声,人们在家里的说话声、嬉笑声,以及鸡鸣狗叫声。另外,塔下的鸟叫声,通过莺莺塔的“扩音”之后,声音变大,可以传播到很远的地方。

    产生回声的原因
    经过有效分析,大概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解释:
    1、塔内是中空的,站在塔的中层听上面人说话,由于声学反射效应,声音好像从下面传来;
    2、塔檐上的复杂结构有反射作用;
    3、墙壁反射。而天坛回音壁主要是通过墙壁反射。所以在塔的四周击石拍手,均可听到清晰的旺音回声;随着位置的变换,这蛙音回声也可以发生从空中或地面传来的变化。

    历史影响方面
           莺莺塔与北京天坛的回音壁,河南郏县的蛤蟆塔,四川潼南县大佛寺的“石琴”交称为我国古代的“四大回音建筑”,又与法国巴黎钟塔,意大利比萨斜塔,摩洛哥的香塔,匈牙利的音乐塔及缅甸的摇头塔等同称“世界八大奇塔”。

    文化背景方面
           莺莺塔位于山西省永济市蒲州古城东3公里的峨嵋塬头上的普救寺内。莺莺塔因为元代著名杂剧作家王实甫的《西厢记》描述了张生和崔莺莺的爱情故事而闻名天下。当年,张生赴京赶考,途中遇雨,到普救寺游玩。碰巧,在寺内看见了扶送父亲灵柩回乡时滞留在寺内的崔莺莺。两人一见钟情。张生当年的读书处西轩,就在大雄宝殿的西侧。莺莺和她母亲、侍女红娘居住的梨花深院,就在大雄宝殿的东侧。在这里有张生越墙会莺莺的跳墙处,也有张生上墙踩踏过的杏树。现在沿当年张生游历过的小径重建了梨花深院、后花园、跳垣处等,并塑造了一组佛像和《西厢记》人物蜡像,依照《西厢记》剧情再现了惊艳、借厢、闹斋、请寓、赖婚、听琴、逾垣、拷红等一幕幕戏剧场面。

    蜚声卓誉方面
           由于《西厢记》的问世,使得这个“普天下佛寺无过”的普救寺名声大噪,寺内的舍利塔也被更名为“莺莺塔”而闻名遐偿迩。而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 ,千百年来一直撼动着人们的心灵,使它成为蜚声卓誉的游览胜地,已经成为中国古代四大回音建筑(北京天坛回音壁、四川潼南石琴和河南三门峡市蛤蟆塔)之一。



    上一篇:楼上噪音太大,教你如何与楼上“隔离”
    下一篇:正确摆放音箱,营造一个良好的听音环境
友情链接: 软装设计 宁夏地坪 铸铝门生产厂家 润滑油检验
Copyright © 2017 官网: 预约电话 023-63050166/15823156951 | 15823156951 备案号 渝ICP备2023016930号-1 投资有风险,合作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