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资料·REFERENCE > >
项目·PROJECT
阻断噪声传播途径
            厂区应合理规划布局,产生噪声的工厂与居民区之间应有一定距离,最好设置防护带,防护带内种树木或设隔声墙壁。噪声车间与非噪声车间、强噪声设备与一般设备应隔开。也可以利用地形地物阻隔降低噪声,如山丘、土坡、建筑物、树木(森林)等都是良好的屏障,能阻隔或吸收一部分噪声。如果以上方法仍不能达到要求,就需要在噪声传播途径上采取吸声、消声、隔声、隔振、阻尼等声学处理措施。
            (1)吸声    利用吸声材料如玻璃棉、泡沫塑料、矿渣棉、毛毡、石棉绒、加气混凝土、木丝板、甘蔗板等装饰墙面或天花板,这些多孔材料能够吸收声波,达到降低噪声强度的目的。吸声材料主要吸收反射声,对从声源直接发出的直达声作用甚微,对高频噪声比对低频噪声有效。低频噪声可采用共振吸声的办法,用多孔板作吸声墙壁。这些措施均能取得较好的吸声效果。
            (2)消声    使用消声器是控制空气动力性噪声的主要措施。消声器是一种阻止声音传播而允许气流通过的装置,主要用于风道和排气管道。常用消声器分阻性消声器和抗性消声器两种,二者联合使用消声效果更好。好的消声器应当是消声量大,空气动力性能好,结构性能好,三者缺一不可。
            (3)隔声    把发声设备或需要安静的场所封闭在一个小的空间中,使之与周围环境隔绝起来,以达到控制噪声传播的目的。如空压站的隔声室,窗户用双层玻璃,门窗用吸声材料饰面,周围用橡胶条密封。小型声源可用隔声罩。
            (4)隔振    为了防止通过固体传播的振动性噪声,可在机器或振动体的基座与地板、墙壁联结处安装隔振或减振装置,也可起到降低噪声的效果。
            (5)阻尼    阻尼材料就是内损耗较大的材料,如沥青、软橡胶以及其他高分子材料。涂在金属板上的阻尼材料,其厚度应当为金属板的3倍以上,并使其紧紧地粘附在金属板上,这样才能起到良好的阻尼效果。
    加强个人防护及健康监护
            在较强噪声环境工作的人员,都必须配戴舒适方便的耳塞、耳罩等个人防护用品。企业应加强对工人使用劳动防护用品的监管,并进行培训教育,让工人养成自觉防护的习惯。上面病例中患者所在的企业,尽管为工人配备了耳塞等个人防护用品,但由于监督管理和教育培训工作不到位,仅有部分作业工人佩戴,没有发挥应有的防护作用。
            用人单位应建立健全职业健康监护制度,做好上岗前、在岗期问、离岗时和应急的健康检查。接噪人员上岗前体检应进行纯音测听并存档,若出现永久性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大于25dB,或患有各种能引起内耳听觉神经系统功能障碍疾病的人,均不宜从事强噪声作业。在岗人员体检周期为1年,发现高频听力下降者,应注意观察并采取适当措施。

    上一篇:最简单的隔音方法
    下一篇:声学测量概述
友情链接: 软装设计 宁夏地坪 铸铝门生产厂家 润滑油检验
Copyright © 2017 官网: 预约电话 023-63050166/15823156951 | 15823156951 备案号 渝ICP备2023016930号-1 投资有风险,合作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