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资料·REFERENCE > >
项目·PROJECT
消声器介绍及其应用
    消声器
      消声器可以说是所有噪控产品中应用最为广泛、产品型号、结构样式最多的一种了。它主要用于治理空气动力性噪声,通常会安装设备的进、出风口上,使气流能够顺利通过,又能有效地阻止噪声的传播的一种装置。对消声器来说,它只能降低噪声源设备在风口或沿管道传播的噪声,而不能降低噪声源设备自身的噪声量。
      从消声原理、外形结构可以分为:阻性消声器、抗性消声器、阻抗复合消声器、微穿孔板消声器、扩散式消声器、有源消声器等等;从消声器治理对象来分有:空压机消声器、内燃机消声器、凿岩机消声器、轴流风机消声器、混流风机消声器、罗茨风机消声器、空调风机消声器、锅炉消声器等等。
      消声器的结构形式太多,每种消声器都会有它的吸声特性,如阻性消声器对中、高频范围内有较好效果,抗性消声器对低、中频有良好的效果等等。一般我们应用最多的是阻性消声器。
      阻性消声器根据它的内胆、和结构外形的不同,一般分为直管式、片式、折板式、蜂窝式、声流式、迷宫式和弯头式。阻性消声器是利用声波在多孔而且串通的吸声材料中,因摩擦和粘滞阻力,将声能转化为热能耗散掉,从而达到消声的目的。它是所有消声器中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类消声器,一般我们在空调通风系统中就是采用的阻性消声器。
      其它的消声器,例如抗性消声器,它与阻性消声器不同,它不能直接吸收声能,而是利用管道上突变的界面或旁接共振腔,使沿管道传播的某些频率声波,在突变的界面处发生反射、干涉等现象,从而达到消声的目的。其它一些消声器结构,如目前各家公司都在开发的微穿孔消声器、还有阻抗复合式消声器等等。
      这些消声器虽然结构不径相同,消声原理也不同,但在制作上一般都是采用镀锌钢板、铝板和玻璃棉等材料。板材料的厚度在0.5-1.5的厚度不等,玻璃棉的容重多为32K、48K不等。
      消声器根据自身型号、长度、制作工艺、声源设备、安装位置等等因素的不同,其消声量差别很大。只能根据具体的声源和治理方式确定它的消声量。
      对它的评价指标,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一、在现场正常工况下,消声器有较大的消声量,并具有较好的消声频率特性;二、消声器对气流的阻力损失或功率损耗要小,不能影响到设备的正常运行;三、消声器坚固耐用、体积小、重量轻、结构简单、宜于加工;
      这几个评价指标中,最主要的就是消声量和它的空气动力性能也就是产生的压损了。对消声器的声学评价指标有插入损失(IL)、传声损失(TL)、减噪量、衰减量等等,我们最常用的是TL,即消声器进出口的声功率之差(Lw1-Lw2),由于声功率不能直接测得,一般是通过测量消声器前后截面的平均声压级后,通过Lw=Lp+10lgS进行转换的。
      对某一特定的工程,特别是空调通风系统的噪控工程,很少重新设计消声器的独立结构(除安装结构外),因为一般成熟的消声器均都是系列化产品,较少对具本的工程重新设计某一消声器。因此我们的主要工作是根据噪声源的现场情况确定选用这些系列消声器中的某一型号产品即可。
      系列化消声器的型号相当多,主要针对声源的声学特性、空气动力性能的不同特点进行研发,其中最常见的空调通风系统的消声器、风机消声器系列等等。系列化消声器即要有足够的力学结构性能,也要有合理的外形尺寸和体积大小。对它的评价与单个消声器的评价指标是相同的,即保证在最小的压力损失的条件下,求得最大的消声量,以确保声源设备在安装消声器后的正常工作。
      消声器的需求量可以说不亚于声屏障,但相对于声屏障、隔(消)声室等声学产品严格的技术及检测指标,需要业主直接要求的消声器技术指标反而较少,特别是空调通风系统的消声器的采购。这类工程只需要业主提供风管布置图、房间功能等一些基本的非声学指标即可了。
      我们知道空调通风系统中安装消声器是为了使各出风口所在房间达到标准,而这无论是对暖通设计师还是对建筑设计师都是件困难的事情,因为它涉及到另外一个领域就是专业声学设计。
      所以对于空调系统的消声器采购,业主无需提供或提出更多的声学指标参数,只需要将暖通设计图、风机型号、房间功能等暖通资料提供给声学公司,专业的声学公司就可以根据这些资料向业主提供声学计算书,消声器选型等资料。当业主对消声器的性能进行验收时,即只需考量消声器所治理的出风口所在房间内的噪声是否达到了设计目标值即可。



    上一篇:声学基础—吸声名词
    下一篇:消声器的应用及适用领域
友情链接: 软装设计 宁夏地坪 铸铝门生产厂家 润滑油检验
Copyright © 2017 官网: 预约电话 023-63050166/15823156951 | 15823156951 备案号 渝ICP备2023016930号-1 投资有风险,合作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