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资料·REFERENCE > >
项目·PROJECT
噪声无休止,居民苦难言
    噪音扰民
      核心提示 生活在城市里噪声污染时时刻刻存在,但近年来噪声污染似乎越演越烈。近两月以来,本报新闻热线接到的关于噪声污染的投诉集中出现,多达200余条。这些投诉主要以建筑施工噪声污染、交通运输噪声污染和社会生活噪声污染为主,涉及相关执法部门主要有公安、环保、城管、交警等行政主管部门。
      由于在短短的两个月中,本报接到的噪声投诉就多达200余条,不可能全部刊登,记者只能从中摘取近几天的投诉并到实地进行了了解。
      ●制噪一:建筑工地昼夜施工
      8月18日,金雁花园小区的部分业主向记者倒出了满腹的苦水,该小区后门有三家物流公司,每到晚上10时以后便开始装卸货物,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一两点钟,这样的情景已经有3年,严重影响到了住户们的正常休息。
      8月18日张先生反映,连续几天兰大二院的旧楼拆迁通宵施工,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休息。当天上午,记者来到施工现场看到一群工人正在往车上搬运建筑拆迁废料,运输车辆进进出出,该小区王先生气愤地说:“几天了,吵得晚上我们根本睡不着啊,凌晨一两点挖掘机还在施工,第二天根本就无法正常上班,我家孩子在念高中晚上还要复习功课,晚上休息不好白天上课就打瞌睡。他们为了赶工期通宵施工这不是折磨人吗”据了解,该工地从12日起就开始了昼夜施工,附近居民意见很大。
      8月18日,李女士反映省委建筑工地到半夜还不停止作业严重影响自己的身心健康,她每天晚上都要靠安眠药入睡,家里还有90多岁的老父老母也不能安然入睡。记者赶到李女士的家中,李女士正在照料老人吃饭,她说,施工单位晚上经常通宵施工严重影响到她的睡眠,以前她睡觉从来不需要安眠药,现在却每晚必须依靠安眠药入睡,她的父母年均九旬,因为噪音休息不好,两位老人现在身体状况越来越差。
      8月16日,张先生反映,近期以来,东岗一货场内发出的噪声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钢板调动是磁盘起吊,因钢堆放时粘结,吊车将其吸起然后在空中放下,以便其松开,发出的声响如同炸雷一般,同时引起电动车报警器齐鸣,长期受噪声污染,平时窗户不能开,周边住户精神濒临崩溃。
      ●制噪二:外置音响“嗓门”大
      8月16日,王女士反映,南关某公司举行开业庆典,燃放烟花爆竹整整一个上午,烟雾弥漫南关上空,巨大的爆炸声使周边停放的汽车自动报警声不绝于耳。很多人纳闷,按照政府规定,兰州在春节期间对燃放烟花爆竹是开放的,其余时间是禁止的。另外,开业庆典为了图喜庆,燃放烟花只是个形式,有必要燃放这么多吗?过多燃放除了噪音污染,同时带来的还有空气污染。
      8月17日,王先生反映,科学院小区有一新开的精品陶瓷城从早到晚外置音箱声音开得特别大,严重影响睡眠休息。
      8月17日,闫女士反映五里铺十字新开了一家鞋城,鞋城外安装了两个显示屏,从早上一直开到晚上十二点,因声音过大导致附近居民无法正常休息。
      ●制噪三:交通运输噪声污染
      8月15日,雷坛河某小区的王先生反映,小西湖摩的乱鸣喇叭招揽顾客,严重扰民。8月17日,新九州花园孙先生反映,九州大道因道路坑洼不平,大量货车在行驶中时常鸣笛,楼上居民夜间无法休息,希望交警部门治理。
      危害 噪声污染是公众健康“二号杀手”
      噪声污染已经成为影响人们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的严重问题,噪声不仅使人感到烦躁不安、心情极差,还可以使人造成严重的“内伤”。
      据了解,今年世界卫生组织和欧盟合作研究中心公开了一份关于噪声对健康影响的全面报告《噪音污染导致的疾病负担》。这是近年来对噪声污染研究最为全面的一份报告。噪声危害已成为继空气污染之后的人类公共健康的“二号杀手”。噪声污染不但能影响人的听力,而且能够导致高血压、心脏病、记忆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及其他精神综合症。研究表明,人最高可以接受30分贝的音量,当室内的噪声超过30分贝时候人的正常睡眠就会受到干扰,而持续生活在70分贝以上的噪声环境中,人的听力及身体健康就会受到影响。一般情况而言只要在40分贝以下的噪声中,对睡眠的干扰较小,而高于55分贝则对睡眠有很大影响。
      监管 制噪者要接受处罚
      按照法律规定,对于造成声音污染的企业、单位等相关部门应当予以警告、纠正、制止、行政记过、罚款,甚至关闭等处罚,除了分别向公安、环保、城管等部门举报投诉要求外,公民也可向当地法院起诉要求赔偿。
      兰州市环保部门的相关人员称,在城市市区范围内向周围生活环境排放建筑施工噪音的,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禁止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的建筑施工作业,但抢修、抢险作业和因生产工艺上要求或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除外。不过,因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必须有环保行政部门审核颁发的“夜间施工许可证”,并公告附近居民。同时还表示,环保部门只是审核颁发“夜间施工许可证”,其监督检查由城管部门具体负责。
      兰州市城管执法局相关人员则表示,未经过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在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区域及疗养院、居民区、文教区、风景名胜区等处使用大功率广播或宣传车的;采用发出高大声响的方法招揽顾客的;从公共区域发出超标准噪声的;未经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在禁止作业达到区域和时间内进行施工作业产生噪声的。对于这类噪声影响,他们将依据《兰州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办法》责令其限期改正,否则将按规定予以处罚。
      ■相关链接
      除噪有法可依
      早在1997年,国家就颁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对噪声的防治、违法处罚等情况做了详细的规定和要求,并将噪声污染归类为:建筑施工噪声污染、交通运输噪声污染、社会生活噪声污染、工业噪声污染四大类。
      其中对建筑施工噪声污染方面规定,在城市市区范围内,建筑施工过程中使用机械设备,可能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施工单位必须在工程开工十五日以前向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申报该工程的项目名称、施工场所和期限、可能产生的环境噪声值以及所采取的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措施的情况。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禁止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但抢修、抢险作业和因生产工艺上要求或者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除外。
      在交通运输噪声污染防治中规定,机动车辆在城市市区范围内行驶,必须按照规定使用声响装置。在政府划定的区域内,限制使用声响装置。穿越城市居民区、文教区的铁路,因铁路机车运行造成环境噪声污染的,当地城市人民政府应当组织铁路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制定减轻环境噪声污染的规划。
      在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中规定,禁止在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广播喇叭或者采用其他发出高噪声的方法招揽顾客;禁止任何单位、个人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使用高音广播喇叭;在城市市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娱乐、集会等活动,使用音响器材可能产生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过大音量的,必须遵守当地公安机关的规定。
    上一篇:餐馆发出噪音,小区居民不敢开窗
    下一篇:KTV装修,选择隔音材料的重要性
友情链接: 软装设计 宁夏地坪 铸铝门生产厂家 润滑油检验
Copyright © 2017 官网: 预约电话 023-63050166/15823156951 | 15823156951 备案号 渝ICP备2023016930号-1 投资有风险,合作需谨慎